你真會猜

2024041220:31
你真會猜
那一年, 85號教室 ,來了一位媽媽,
他說: 老師, 怎麼辦 ?
我答道 :什麼事;怎麼辦?
他說 :老師、 我女兒小學數學成績、 都有90和100 ,國中也有80, 90 ,上了高中以後 ,第一次月考 ,還可以考了60幾分, 接下來 ,都給我考港號 。
我愣著頭、、、
他說 :就是 香港六合彩 ,最大號 是49號。
我隨即了解他的意思, 接下來。
他說 : 高二以來,都考10幾分 ,現在升高三了, 都考個位數字 。
接著,她說 :老師,我女兒有救嗎 ?
我回答說 :要讀就有救 ;不讀就算了。
媽媽回答說: 當然要讀。
接下來 ,我幫學生安排輔導時間,教她,陪伴她研讀數學。
數學要好,當然要多算, 為了讓他多算 ,我跟他溝通了 機會成本 以及邊際效用遞減法則 ,這是我教學手法之一 →從跟著手 。
第四節課, 他帶來了一張考卷 ,考卷是單選題五題 ,他答對了4題 ,學校的老師 在考卷上打了四個勾, 同時也寫下四個字 :
你真會猜
我跟他說:
我們暫且不說 ,老師或褒或貶 ;你有去算了 ,成績也進步了 ,暫且不說你的老師是鼓勵 或者揶揄,五題要猜對4題也不容易 ,真要是能猜,以前你為什麼猜不到,繼續用我教你的圈叉讀書法 繼續研讀數學 ,就這樣。
想要說的是 ,如果你真的想學好數學, 到高三還是有救 ,但是你會很累。

http://web.oxm.tw
圈叉法,救數學!

# 更多的 教學往事 在我臉書 :劉玫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