讀好書考好數學。

2024041410:51
20200918臉書貼文。
剛上完高二數學家教,由於昨晚有些臉友來詢問圈叉法,當然,我給予的答覆,如今早的貼文。

開始上課之前,所謂上課也就是讓學生問問疑問,算算數學,大多他自己讀;我問了他,你覺得:圈叉法如何?

我特別地說:你站在朋友的立場來說,不用說圈叉法的好。學生,有點訝異,我補充說明,我當你是小朋友。於是

學生說:很詭異,也很神奇,也莫名其妙,用了圈叉法讀數學,功課竟然好起來,數學補考,也讓我補考過了,再者,化學,我也補考過了,我也是用老師的圈叉法讀的。

學生來找我上數學,也只上了十多節,每星期兩節,每節80分鍾。當初,家長帶他來我,是因理科都念不好,如上所述,數學,化學都要補考可知,偏偏孩子還要念理組,所以,來找我補數學。

學生接著說,老師,很爽!我說,何事?很爽。

他說:前些時侯,媽媽看我徐氏數學參考書都白白的,不像過去,有塗有畫,是不是我都沒在算數學?
我回媽媽說,我是用補習老師教的圈叉法讀阿!

媽媽說,自己不用功,把責任推給老師。

(我插嘴說,我不是教過你,留下記錄,搬計算紙給爸媽看丫)

學生說,我就是爽在這裡。我從來沒有過說道理,說得爸爸和媽媽啞口無言。當他們說,我在推卸責任,我很不服氣,我也沒拿計算紙給他們看。我就把老師說的道理,為何要用圈叉法去讀數學,一一說給他們聽,凡有所質疑,我就一一說明。

最後,老師,您說過,題目上,不要作任何記號,一小小點也不行,因為,大腦很聰明,這一小點,你所有的解題思路,情緒意含,都寄託在上面,可是,考試如果考這一題,沒有這一點,你就不會了。

爸媽讓我說得,不再有所質疑,我就是舒服。老師,您知道,(看一看我,暫停,接著說)有一類人,很難說服的,那就是老師;而爸爸是老師,媽媽是校長。老師,這您知道,所以,我就是爽,舒服阿!

#教學往事
#圈叉法
#鄉